延边朝鲜族的百年婚俗历史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丹 2230493

延边朝鲜族的百年婚俗历史

2016-09-23 | 来源: 吉林新闻网

  9月21日,“V游延边,发现精彩”采风团第一站来到了地处图们市的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来到这里无论是琳琅满目的朝鲜族服饰、饮食、建筑等展示,还是独具特色的体育、游戏、礼仪等内容都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从1910年就有图像记录的婚宴服饰更是让人大饱眼福。

  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展示 朝鲜族遗产项目的专题展览馆

  在图们市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采风团成员被眼前的场景深深地吸引住,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摄像机拍录留念,有的人情不自禁地参与到体验环节中,龙井市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谭国军兴致勃勃地戴上象帽,高兴地摇起来;延吉市互联网信息中心杨婷婷跑到舞台上,敲起了欢快的长鼓;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燕勤弹起了伽耶琴。

  在图们市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内,采风团成员在听取讲解员的介绍

  据悉,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展示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专题展览馆,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第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展馆2007末开始筹建,总投资2000余万元,历经3年建成。大楼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采用古典、现代、宫廷的理念设计,由展馆、主楼、传习所三个部分构成,其中展厅面积1300平方米,传习所(小剧场)面积420平方米。2010年7月23日开馆,开馆至现在已经接待游客十二万五千余人。

  展览馆分为两层10个展区,包括朝鲜族民间舞蹈、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统音乐、传统文学故事、传统工艺以及朝鲜族民间体育和游戏、民族礼仪、饮食文化、服饰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传授、传习体验区域等板块。目前,已有包括农乐舞、长鼓舞、鹤舞等在内的8大门类71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驻展馆,其中世界级1项、国家级17项、省级41项、州级5项、市级7项。

  展馆通过逼真的蜡像和民俗场景再现,采用高科技的手段让游客直观地了解朝鲜族传统文化。比如长鼓体验,用声呐振动的方式,按照电脑屏幕显示的步骤敲打,就能出相应的鼓曲,象帽舞、长鼓舞、传统礼仪、乐器制作、朝鲜族服饰分别设计了体验区,让游客尤其是孩子们参与互动。

  在一楼的婚宴服饰展示区内,从1910年就有图片记录的服饰让人流连忘返。几张图片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个年代朝鲜族人民结婚时的服饰变化让人大饱眼福。

  蜡像馆展示的传统婚宴礼仪及服饰

  191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2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3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4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5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6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7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1980年朝鲜族结婚时的服饰

  展馆的传习所又名“图们江剧场”,每天下午14.30分都有一台以“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大型歌舞表演——“图们江之歌”为观众演出,将静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搬上了动态的舞台,其中的长鼓舞节目,2007年参加了首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0年元宵节专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进行了演出,受到了好评。


记者 崔颜锋

责任编辑: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