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首批两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挂牌运行 要闻-延边站 王金顺 3839333
延吉市首批两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挂牌运行 要闻-延边站 王金顺 38393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吉市首批两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挂牌运行

2024-04-15 10: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4日,延吉市首批2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同时挂牌成立。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延吉市委常务副书记薛志强出席仪式,并为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红色小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揭牌。

  据了解,首批挂牌运行的2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分别为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和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各中心立足自身特色和功能定位,结合青少年时期特征和教育需求,科学制定研学主题和研学方向,丰富完善硬件设施和讲解内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延边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党史国史、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等研学资源,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精心设计开发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特色研学课程,让前来参加研学的各族青少年在参观阅览、聆听故事、身临其境中,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之魂。

  延边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赵洪刚表示,研学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全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丰硕成果,更是为各族青少年在“有形有感有效”体验、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智慧支撑和阵地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挖掘全州各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蕴含的中华文化、党史、国史、民族团结等教育素材,依托研学中心引导各族青少年在参观、学习、实践过程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延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虎主持仪式并提出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研学中心和相关部门要牢记使命、聚焦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研学教育全过程,丰富研学形式和内容,为打造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作出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延吉市将加快推进其余研学中心的建设,推出更具教育意义,更有趣味性、参与性和吸引力的实践活动,着力将所有研学中心打造成为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阵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渠道、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平台,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于各族青少年的心灵深处。

  仪式结束后,60名学生代表参观了东满特委展陈馆、红色主题广场、中共东满特委旧址复建地等,聆听中共东满特委领导延边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亲身感受延边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马春雪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