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强市 走在前列 要闻-延边站 李明伟 23123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实干强市 走在前列

——2016年延吉市挺进全国百强县纪实

2017-01-20 | 来源: 延吉新闻网

  伴随着岁末的钟声,崭新的2017年向我们翩翩走来。回首过去的一年,延吉的发展硕果累累:2016年延吉以吉林唯一、东北第二囊括了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63位)、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86位)、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77位)三大“全国百强县”荣誉,成为全国综合实力和经济竞争力上升最快的县市。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延吉能逆势上扬,激流勇进,挺进三大全国百强,靠的是产业强市,转型发展,靠的是民生立市,共享发展,靠的是生态美市,绿色发展,充分彰显了延吉竞强争优、加快建成富裕绿色幸福全面小康县域的跃进态势,让人们感受到延吉发展的强劲脉搏。

延吉夜景

热闹的街区 金洪石 摄

  产业强市 转型发展

  走在延吉的大街小巷,无论热闹的商业区,还是安静的居民小区,凡是临街的房子几乎都做起商铺,俄罗斯、韩国时下的潮流商品随处可见。 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说,延吉人热爱生活,舍得花钱,这些年出国务工人员增多,每年给延吉带回8亿美元左右的收入,他们挣到钱后回国消费,拉动了本地的国际化步履。

  作为与俄罗斯、朝鲜接壤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近年来,延吉通过延续服务业发展态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等方法,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6年伊始,延吉市打响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经过一年的努力,延吉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规模总量持续扩大,质量效益逐步提升,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日渐完善,服务业总量位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首府和全省42个县(市)首位,服务业占GDP比重位于全国百强县前列,进入“全国第三产业竞争力50强市”,服务业已成为延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济引擎”。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延吉市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31.1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达84%,服务业占据着吸纳就业主体的“头把交椅”,为解决就业、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快速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延吉市突出项目引领作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提升县域综合实力。2016年,全市共组织5000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9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4个,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0.6亿元,同比增长15%,投资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县市前列,延吉以东北唯一入选中国社科院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86位。

热闹的延吉河畔 金洪石 摄

延吉市人民公园  孙宝山  摄

  民生立市 共享发展

   一直以来,延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立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力推进民生建设,让幸福感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日前,记者来到延吉市小营镇河龙村。虽然是白雪皑皑的寒冬季节,但在河龙村一栋栋塑料大棚里却绿意盎然——长势喜人的芦笋,让人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希望。小营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个,贫困户46户,贫困人口60人。绝大多数贫困户因病、因残丧失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如何帮助他们拓展增收渠道,是脱贫的关键。

  “精准扶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我们通过考察发现,芦笋项目市场前景好,病虫害少,营养价值高,产量也非常可观。”河龙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苏海立告诉记者,为了建立芦笋基地项目,河龙村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2万元,自筹113万元,成立了鑫灿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并与韩方实行订单销售。“目前,我们已经与韩国客商初步签订了收购协议,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60万元,利润达45万元,每年可提供扶贫资金9万元。”苏海立笑着说。

  类似这样的扶贫产业项目,小营镇共有5个,投入扶贫资金570万元,已有3个建成投产,可带动全镇贫困人口脱贫,提前完成脱贫任务。

  小营镇只是延吉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16年,延吉市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一场以着力改善贫困村面貌、逐步提高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战役在全市全面打响。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扶贫开发项目60多个,总投资7300多万元,预计2016年全市可脱贫652人,完成全部脱贫任务的72.6%。

  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让困难群众真正得到帮扶,已经成为延吉上下的共识。2016年,延吉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累计31.8亿元,占财政全部支出的77.4%,同比增长4.6%,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4800套,铺设各类地下管网92公里,完成小街小巷改造60余条、人行步道10万平方米、道路加固10万平方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8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0.86%,城市低保提高至530元/月/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4200元/年/人,双双位居全省县市前列,全年累计投入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06亿元,救助4.8万余人次。

延吉市烟集河畔 申东均  摄

延吉市园新游园

  生态美市 绿色发展

  百姓生活得好不好,环境很重要。近年来,延吉市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延吉铁南供热有限公司,远远便看到从烟囱里排出的不再是黑色的浓烟,而是白色的气体,公司外围围上了高12米、周长400多米的防尘网。

  延吉铁南供热有限公司锅炉运行部主任崔振告诉记者,自2014年国家发布新环保法以来,该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安装符合新环保法的设备,建设了煤场防尘网,新建5台脱硫塔,更新2台脱硫塔系统,新建废水处理车间及其循环系统。“投入以后每年能减少大气中的污染排放物100多吨,效果非常好,我们自己也能切身感受到这种变化,周围农民也不向我们反映粉尘问题了 ”崔振说。

  据了解,为改善空气质量,延吉市加大了污染源治理。从2016年4月开始,市环保局对10蒸吨以下包括10蒸吨的小锅炉进行专项整治,计划到2017年9月30日以前全部淘汰。目前,延吉市已完成10家重点单位脱硫、除尘治理工作,撤并改造小型锅炉51台,为32家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系统。2016年,延吉AQI指数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0天,优良天数占全年天数92.9%。

  此外,延吉市积极发展生态产业,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实行绿色招商政策,保护环境实行“一票否决”,控制污染项目入境,推动发展民族食品产业园、IT产业园、人参产业园等生态特色园区。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产业发展,以打造“美丽延吉”为目标,整体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大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作力度,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加靓丽、更具魅力。2016年,延吉市完成了9条街道绿化工程,全市绿化面积达142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0.1%。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2016年,延吉收获良多, 2017,延吉作为全国百强中游县正酝酿着又一个宏伟蓝图:实干兴市,走在前列,举全市之力,推进延龙图新区建设,为延龙图“一核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权世荣 记者:翟宇佳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