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大秧歌 “扭”得乐翻天 休闲-延边站 李明伟 2329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千人大秧歌 “扭”得乐翻天

——敦化市第三十届广场秧歌暨农村传统秧歌汇演纪实

2017-02-14 | 来源: 延边网

  2月11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华灯初上,“金鸡报晓·大德华章”敦化市第三十届广场秧歌暨农村传统秧歌汇演”在翰章大街北段拉开帷幕,在阵阵高亢欢快的唢呐、锣鼓和歌舞音乐声中,来自该市4个街道和乡镇的23支秧歌代表队、1200多名表演者纷纷登台,各展绝活,“扭”出传统秧歌的美,“扭”出传统秧歌的“浪”,“扭”出敦化人奋发向上的新时代风采……

  敦化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县之称,有着悠久的秧歌表演传统和广泛的群众扭秧歌文化基础。近三十年来,该市每年都组织举办东北大秧歌比赛,既展示传统东北大秧歌的诙谐、有趣、热闹,又展现出当地劳动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了搞好此次“千人秧歌汇演”活动,敦化市群众文化馆从去年中旬开始就抽调精干力量,深入街道乡村基层单位,广泛开展群众表演艺术指导和培训活动,同时采取与各乡镇(街道)联合举办秧歌比赛的形式,精心选拔出优秀秧歌队参加此次“千人秧歌汇演”。

  记者在千人秧歌表演现场看到,在500多延长米的敖东大街上,23支秧歌表演队相继登场,表演者身着鲜艳秧歌服装激情投入,将浑身的劲儿都使出来,“扭、浪、哏、逗、丑”,应有尽有,其秧歌表演既有传统表演内容,更融合了现代街舞、广场舞、现代舞等新时代元素,小朋友们被孙悟空逗得不断拍手,年纪较大的观众仿佛被秧歌带到了久远的年代、找寻从前的记忆……来自翰章乡翰章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得益于党的富民好政策,村民的腰包鼓了、家庭也富裕了,村民们也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村里成立了秧歌队,每有空闲,村民们就自觉地到广场进行演出,尽情抒发党的富民政策感激之情,充分展现新农村建设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参加此次“千人秧歌表演赛”,他们苦练了一个多月,为的就是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民的新风采。

  “千人秧歌表演赛”,进一步展现了敦化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精神风貌,让群众享受到文化果实,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向心力,让敦城百姓享受着这场难得一见的完美文化盛宴。

  记者  邢玉才 文/图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