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家福:推进全域体验区和研学中心尽快出形象见成效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头条-延边站 房彦妮 3824297
胡家福:推进全域体验区和研学中心尽快出形象见成效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头条-延边站 房彦妮 3824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胡家福:推进全域体验区和研学中心尽快出形象见成效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2024-02-26 08:4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3日,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家福主持召开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三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推进全域体验区和研学中心尽快出形象、见成效,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各族群众心灵深处。州政协主席康芳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延边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核八翼”全域体验区的实施方案》《延边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的实施方案》。

  胡家福指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核八翼”全域体验区,是州委立足挖掘延边“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延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方案》提出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责任分工、工作时序,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要做精做优“一核”,高水平编写打磨延边博物馆展陈大纲,认真搜集整理州内博物馆、档案馆和散落在社会各界的文物资料,科学合理布局展示内容,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强展示效果,策划设计场景再现、互动展示等体验项目,更好地“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打造集学习考察、宣传推介、教育培训、文旅体验于一体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馆。要做特做靓“八翼”,坚持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立足延吉市中国朝鲜族民俗园、珲春市渤海古镇、敦化市历史博物馆、图们市图们江广场、和龙市光东村、龙井市东山红色文化园、汪清县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安图县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等八个体验区不同特色和功能,深入挖掘、整理、展示延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基因,打造一系列实物实景,叫响一个个特色品牌,充分展示延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要讲好讲活“故事”,高质量撰写“一核八翼”讲解词,深入挖掘历史典故、人文故事、民风民俗等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内涵,扎实做好讲解员培训,生动鲜活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延边红色故事、延边民族团结故事、延边脱贫攻坚故事,努力把我州全域打造成展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果的窗口。

  胡家福强调,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是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期。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参观、学习、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特殊意义和作用。各县市要尽快制定建设方案,加快完善硬件布展和解说词内容,按照“先易后难、应早尽早”原则,对基础条件好、功能设施完备的研学点位要争取尽快挂牌运行,对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的要集中力量、加速推进,力争早日挂牌运行。要深入挖掘各点位蕴含的中华文化、党史国史、民族团结等研学资源,创新推出一批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特色研学课程,精心组织好各类研学活动,增强研学的教育性、趣味性、吸引力。州委统战部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调度各点位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及时纠偏正向,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州级有关领导,州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延边州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