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暖阳 工资有保障 头条-延边站 李明伟 23100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头条

冬日有暖阳 工资有保障

——我州重拳治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顽疾

2017-01-18 | 来源: 延边网
  亮真招出实招,全面清欠无死角。2016年,全州人社系统重拳治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顽疾,先后为2937名进城务工人员补发工资5904.47万元。

  数字证明成绩,行动温暖人心。我州人社系统持续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犹如冬日暖阳温暖进城务工人员的心房。

  “进城务工人员已成为我州产业工人的主体,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依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报酬权益,直接关系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润泉说。

  去年以来,我州面临各类低端行业务工群体庞大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保障工资支付任务繁重。面对重重困难和压力,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作为维护其合法权益的“着力点”,全力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按时逐月发放。通过建立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制度、完善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等相应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行业主管部门归口负责、重要敏感时期联合办公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闭合式组织领导体系。为规范全州劳动用工,全州人社系统从2016年9月30日起至2017年1月15日,组织开展了进城务工人员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集中对建筑、加工、住宿和餐饮等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依法对个别未备案、未与劳动者签订合同的用人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并记入守法诚信企业“黑名单”。

  全州人社系统不遗余力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延吉市在用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基础上,深入一线与劳动者座谈、与企业经营者交谈,调查拖欠工资等情况,确保每名劳动者都能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珲春市通过认真审核项目开工手续,全力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工资保障金收缴工作,实施工程款与工人工资分离的进城务工人员实名管理制度,通过在房地产企业中实施由银行代发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等措施,将工资按时足额支付到进城务工人员手中。全州其他县(市)也纷纷通过拓宽宣传途径、约谈企业、代发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等有效举措,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据统计,2016年,全州人社系统共印发治理拖欠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宣传资料2.27万份,检查用人单位266户,涉及劳动者14468人,其中涉及进城务工人员12307人。

  冬日有暖阳,工资有保障。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春节回家之路,对于万千回家过年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一定会更安心、更温暖。 本报记者 刘晓慧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