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奏响项目建设强劲序曲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339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扎实推进“三抓三早” 做大做强税源经济

敦化奏响项目建设强劲序曲

2017-02-23 10:19 | 来源: 延边网
  二月的敦城大地,依然银装素裹。2月15日,记者走进敦化松江河金矿施工现场,看到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施工景象,工人们乘坐“吊桶”进入距离地面100多米之下的工作平台,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罐道梁、罐道和梯子间的安装工作……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春节刚一过,敦化市迅速落实省、州“三抓”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和协调推进续建项目复工、开工进度,力争续建项目早复工、早投产、早见效。全市干部群众迸发出强烈的“站前排、争上游”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果把敦化市的项目建设比喻成一部大手笔谱写的合奏曲,那么,敦化市的5个省“三早”项目、20个州“双百会战”项目就是这部合奏曲的强劲序曲。

  统筹谋划 项目拉动产业转型提速

  投资额度大,占地面积小,以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效益。敦化市作为延边州“两翼腾飞”中的一翼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以来, 该市坚持以“汇聚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为工作出发点,在项目建设工作中,积极“抓三早、促三好”,抢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定位招商、精准招商,举全市之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集约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元旦刚过,敦化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市经合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不辞辛苦到南方发达省市跑项目、招项目,成功促成了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吉林金复康药业合作,中国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企业——“华润三九”正式入驻延边、落户敦化。

  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通过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不断增加,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国、地税缴税额比2015年翻了一番,2017年将在全力抓好丙肝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续建工程的同时,扎实开展凯莱英二期项目,年末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比上年增加2亿元。

  2017年,敦化市计划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9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亿元以上项目69个,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200亿元。今年也是敦化市近年来开工建设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一年,旭丰石塑地板地毯、永源燃油储备库二期、中能环保生活垃圾集中处理、长白路地下商街、香水净水厂及配套配水管网等5个省“三早”项目以及敦化至长白山高铁、凯莱英二期、海资生物升级改造、紫金酒业扩建改造、六鼎山商务酒店群、延边第二脑科医院等20个州“双百会战”项目,将为敦化市项目建设大戏增光添彩。

  量中求质 落地项目搞活一城经济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发展的载体、发展的支撑,也是“三抓”工作的核心。敦化市紧紧握住项目建设这个“动力引擎”,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率突出、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做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激活一城。以全球吉商大会、东博会、宁波对接协作等活动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新储备一批重大项目。

  早春二月,距敦化市区111公里、地处大山深处的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早已进入紧张的复工状态。在电站施工现场,工程部主任助理解永泽告诉记者,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77.9亿元、设计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为延边建州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开工建设,到2022年整体竣工4台机组全部发电。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24亿千瓦时,每年可为敦化市产生税收6亿元。

  亚联机械八台套项目、旭丰石塑地毯建设项目、凯莱英年产70万吨药物项目、光伏发电项目……一大批税源项目的落地开花,为敦化市各类产业项目的投产运营增添动力,形成新的有效产能和经济增长点。

  筑巢引凤 服务措施围绕项目引进

  “筑巢引凤,引凤筑巢。”雄厚的产业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优质的软环境服务,浓厚的亲商、重商、安商、富商氛围,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在敦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敦化市建设创新型生态经济强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敦化市始终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包保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套实施方案、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成立项目服务中心,整合行政资源,压缩办事流程,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困难问题解决到位,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春争日、夏争时”,该市各部门倒排工期、抢先抓早,全面落实 “春季三早”和“百日攻坚”行动,争分夺秒为项目开工做好一切前期准备。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考评制度,把项目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实行奖优罚劣,努力营造“发展围着项目转,干部盯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设立重大项目服务审批绿色通道,积极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尽最大努力为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报批、征地拆迁、供水供电等提供便利服务……一系列的有效措施,让敦化实现了重大项目引得来、落得下、见实效的良好局面。 

张烨 延边日报记者 邢玉才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