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让中国朝鲜族文化更加绚丽 您最关心-延边站 李明伟 23046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活力】让中国朝鲜族文化更加绚丽

2017-01-12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过去五年,是全州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五年,是各族群众获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我州成功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舞剧《阿里郎花》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我州进入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行列,延边足球队晋级中超联赛……

   文化精品创作取得新成果

  延边州素以“歌舞之乡”著称于世,更是一方文化热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各族群众的精神家园。我州将深入挖掘延边文化特有内涵,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提升工程,塑造延边文化形象,努力建设文化强州。

  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吉林省参赛代表作品,2016年8月30日、31日,大型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在北京民族剧院公演,取得圆满成功,荣获音乐舞蹈类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网络投票近150万票稳居榜首,成为最受全国各族群众欢迎的剧目之一。《阿里郎花》展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鲜明的文化特色,让全国人民深切体会到大美延边的独特魅力,更体现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繁荣和谐的良好发展态势。

  5年来,我州文化生产创作空前繁荣,创作生产了《长白山阿里郎》《放歌长白山》《盛世长鼓》《中国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等一批代表国家水准、体现民族特色的优秀舞台艺术和作品。

   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新成绩

  延吉边务督办公署旧址等4处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遗址被列为第七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我州国宝级单位11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2家,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九个一”保护工程,加快名录体系和传承人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国家级名录17项,省级名录77项,州级名录110项,命名了22个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和12个展示点,公布了134名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4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53人。

  公共文化服务取得新突破

  2012年以来,几乎每个夏季夜晚,延吉青年广场上都人头攒动,舞台上长鼓咚咚、彩裙飘飘、歌声阵阵、舞姿翩跹,为现场观众送去了一台台精彩的视觉盛宴。“快乐延吉大舞台”只是我州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来,我州先后投资2亿多元新建了延边图书馆、延边博物馆,并于2012年全部投入使用;延边歌舞团、延边群众艺术馆异地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全州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新建任务全部完成;年举办广场文化活动600场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600余场,“快乐延吉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采;全州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基层服务点1080个,覆盖率近90%…… 

  大力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

  通过制订非遗保护规划、完善名录体系、认定保存等多种途径,综合运用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方式,推进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与协调,研究解决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扶持延吉市民族乐器厂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重点,选择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基础设施较好,文化遗产密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较多的,具有历史文化街区、城镇和古民居、文物的区域,设立展示区。对分布地域广、活动空间大的民俗、艺术类项目,建立跨行政区域的联合型基地。充分利用博物馆、艺术馆、民俗馆、展览馆、纪念馆、历史古迹、古建筑等有利条件,举办各种民俗和文艺活动。

  组织相关文化单位、科研机构及专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积极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

  

     “足球之乡”美誉越传越广

  延边既是“歌舞之乡”也是“足球之乡”,比赛日就是延边人民的节日,看台上载歌载舞是延边的一大特色。几乎所有的足球圈内人,谈到足球必然会说到“南梅县、北延边”。延边有文字记载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时间是1912年,至今已有一个世纪。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延边球员几乎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足球之乡”的美誉也绝非浪得虚名。高钟勋、金光柱、李红军、赵铭、池文一、朴成、金敬道先后有过国字号履历。池文一、崔民、池忠国更是入里皮法眼,入选新一期国家队23人大名单。

  2015年,在延边足球跌入低谷的时候,深圳富德集团雪中送炭,与延边州体育局就支持延边足球发展达成框架性合作意向,那个赛季的中甲联赛,在韩国籍主教练朴泰夏的调教下,延边队以创造历史的21轮不败的记录提前夺冠并成功冲超。

  2015年12月30日,富德集团正式入主延边足球俱乐部。2016赛季的中超联赛上,“延边富德足球队”胜鲁能、赢国安、摘申花、战苏宁、平上港,传统豪强、新生土豪纷纷栽在延边队脚下,广州恒大的夺冠庆典也险些被延边队搅乱,最终延边富德足球队以10胜7平13负积37分的成绩位列积分榜第9位,不仅成功保级,而且在中超赛场上刮起了一股令人生畏的“韩流”。

  从2015年至2017年,富德集团向延边提供8000万元资金用于青少年球员培养、足球场馆建设、发展校园足球等,保守估算可使延边12万青少年受益。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向延边提供3000万元,帮助延边8个县、市建设了足球训练基地,组织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并将120余名青少年球员送往意大利和韩国集训。2015年,我州获批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这标志延边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工作迈入新“纪元”。展望未来,“足球之乡”的美誉定将越传越广。

  未来5年,我州将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延边大剧院、延边文化艺术中心、延边广播影视演播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延吉恐龙博物馆、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磨盘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加快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行政村和街道、社区全覆盖。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业态,培育富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同时,大力传承创新中国朝鲜族优秀文化,以建设中国朝鲜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推动民族歌舞、民族文化创作、民族语言文字等各项事业迈向更高水平。整理和挖掘朝鲜族优秀文化,命名一批朝鲜族民俗村和传统民居,培养一批朝鲜族传统文化品牌,申报一批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人,推出一批朝鲜族大型剧目和实景演出,创作一批彰显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定期举办中国朝鲜族文化旅游节,让中国朝鲜族文化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马鸿波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