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秋梨沟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旅游-延边站 李明伟 2333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敦化秋梨沟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2017-02-17 | 来源: 延边网
  延边日报讯(记者 邢玉才)日前,经国家有关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后,敦化市秋梨沟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这标志着我州有望再增添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吉林敦化秋梨沟国家湿地公园地处长白山脉北麓、牡丹江上游,为牡丹江江源湿地区,范围涉及敦化市秋梨沟林场、新开岭林场,湿地公园东西长12km,南北宽10km,总面积4734 hm2,其中各类湿地面积2584.6hm2,湿地率54.6%。去年以来,根据吉林省相关部门的申报,国家林业局按有关规定标准组织专家对敦化秋梨沟湿地公园进行严格评审,环境质量评估为“优秀”,其中“公园”的水环境质量良好,湿地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土壤质量基本上保持自然背景水平,执行一级标准;“公园”内及周边无大气污染源,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要求,对TSP、SO2、NO2有较大的环境容量。同时,“公园”内及周边均无居民点和工矿企业,声环境质量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1类标准。

  据了解,此次国家林业局共批准了134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其中吉林省有两家。根据相关规定,此次获批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其建设期限为5年,即2017~2021年。在此期间,各获批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应尽快建立管理机构,完成湿界立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的保障机制,依法保护相关利益者权益,保障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健康推进。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作的指导,确保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机构遵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开展建设管理工作,防止重开发、轻保护和无序开展旅游等现象,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国家湿地工园,确保按期验收。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