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延边旅游亮点纷呈 旅游-延边站 李明伟 2326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春节期间,延边旅游亮点纷呈

接待国内外游客96.95万人次

2017-02-09 | 来源: 延边网
  欢天喜气过新年,大美延边迎客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延边冬季旅游产品吸引力持续增强,今年春节期间,延边再次成为全省冬季旅游最火爆的地区之一,接待国内外游客96.95万人次,旅游收入10.7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57%和28.08%。

  休闲度假游、冰雪游发展迅猛。春节七天假期,度假型旅游接待较往年增长50%以上,休闲度假、赏冰滑雪、民俗体验成为主要项目。同时,来延边的游客不再满足于在赏冰观雪,有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各种雪上运动休闲项目,体验冰雪活动带来的乐趣。据统计,春节期间,老里克湖雪乡异常火爆,独具的雪韵,加之赏雪、玩雪、游览等旅游项目以及温馨质朴的家庭旅馆,使中外游人趋之若骛,再次成为中外摄影爱好者和休闲度假旅游者的云集处;敦化老白山雪村接待了众多州内外游客,都是自驾游客,15%左右是南方游客,其他是东北游客;安图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接待游客1.1万人次,安图红旗民俗村接待游客1万人次。

  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气氛热烈。延边积极开展“一卡在手、游遍全州”主题活动,结合全民健身活动,州内群众购买“延边旅游年卡”,春节期间持卡免费游览州内19家景区,免费滑雪,同时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万人滑冰滑雪”系列活动。此外,延吉市举办国际冰雪旅游节,敦化六鼎山、延吉东来寺组织新年祈福活动,和龙老里克湖、敦化老白山、汪清平安村组织了赏雪、玩雪活动,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丰富了节日旅游市场,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据统计,延吉冰雪大世界(延吉人民公园)接待游客23万人次,敦化雁鸣湖温泉度假区接待游客1.68万人次,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景区接待游客9.6万人次,和龙老里克湖接待游客1.2万人次,戏冬游乐景区接待游客人数3000余人次,长白山魔界风景区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

  品牌开发效果显著,旅游消费呈快速增长趋势。“美丽中国、鲜到延边”品牌推广取得效果,通过前期的大力宣传推广,春节黄金周,来延边度假旅游者大幅度提高,较往年增长50%以上,游客大多以自驾游、家庭或朋友结伴而来,消费能力较一般旅行社团队有很大提高,州内特色民族餐饮娱乐场所宾客爆满,甚至出现排队的情况,“尝鲜、看鲜”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环节。春节期间,延吉市各大酒店住宿率达72%,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等春节住宿预定达90%以上,与往年相比有大幅增长,游客来延边停留时间、单人次消费水平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儿童滑雪场异军突起、引领潮流,成为延边冰雪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国家“三亿人上冰雪”和省委、省政府出台《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引领服务业攻坚实施意见》,以及全省各地推出中小学生普及开展滑雪运动,延边儿童滑雪活动迅猛突起。据了解,一个滑雪的孩子带动父母达到3个人滑雪消费,甚至可以带动更多人的滑雪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是延边滑雪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标志着延边滑雪产业的全面提速和创新,也标志着延边滑雪产业的国际化、品牌化、特色化、多样化更为突出。据了解,有不少家庭早在春节黄金周前就纷纷报名参团或结伴去滑雪,掀起了一股前黄金周的旅游热潮。据统计,春节期间,延吉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增长率达100%,单日接待量最高达5700人次;安图长白山和平滑雪场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提前研判部署,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州和县市旅游部门提前研判市场形势,周密安排安全生产、游客接待、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春节前夕,延边有关部门重点检查了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气象、交通信息,密切跟踪大型团队行程;春节期间,延边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虚假宣传、违规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没有出现重大旅游投诉案件,各主要景区没有出现游客滞留、景区拥堵情况,旅游市场火热祥和、秩序井然,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延边日报记者 牛泽刚 李思文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