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陌邻”变“睦邻” 共筑和美幸福家园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838227
延吉:“陌邻”变“睦邻” 共筑和美幸福家园 城事-延边站 王金顺 3838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延吉:“陌邻”变“睦邻” 共筑和美幸福家园

2024-04-11 09:3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2006年起,延吉市北山街道开始举办邻居节,迄今已举办了18届。每年9月,北山街道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围绕“邻里帮”“邻里情”“邻里学”“邻里净”“邻里乐”五个方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互嵌式”幸福街区,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资料图:2023年9月1日 ,北山街道举行第18届邻居节暨军地警民运动会  李军广  摄.jpg

       在“社区邻居节”上,大家穿着各民族传统服饰,用自己的方式把幸福美好唱出来、舞出来、说出来。居民围坐在一起,总有唠不尽的家常话,更有叙不完的邻里情。各族群众走出“小家”、融入社区“大家”,像亲人一样聚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延吉这块美丽土地。  

       “通过邻居节这个活动,各个民族走到这里,从不认识到相识,到成为朋友,谁家有困难,只要我们得到消息,大家都会一起去帮助他,我祝愿邻居节越办越好!”连续参加了18届邻居节的北山街道居民李延生动情地说。

       18年来,北山街道围绕邻居节共计开展系列活动12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20万余人次。在千人“百家宴”上,每家每户带着拿手菜围坐在一起,通过富有深意的“传家菜”,传播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规家训,俘获了邻里的胃,更打动了邻里的心;“趣味运动会”“快乐北山大舞台”“睦邻集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各族居民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生活在一起。 

      北山街道针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逐年增多的问题,积极搭建互助平台,发动有意愿、有特长、有热情的居民组建雷锋班“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累计做好事4.5万余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500余万元,建立65个芳邻互助点搭建邻里“连心桥”,打造“淑清大姐工作室”“喜书记调解室”“同心亭”等议事协商阵地,通过“三化一筑”邻里纠纷工作法和“三个三”调解法,让陌生的居民敞开心扉,让心理隔阂的居民彼此宽容相待。  

       多年来,北山街道共评选表彰“好邻居”467对、民族团结楼栋和单元80个、最美家庭19户、“军地警民共建共育先进个人”10人,好婆婆、好儿媳100人;涌现出了一批“全国道德模范”“吉林好人”“吉林省最美家庭”等身边榜样典型。 

       近年来,北山街道及所属社区共获得“全国社区睦邻文化建设工程示范街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吉林省优秀居民公约”等各级各类荣誉600余项。北山街道“邻居节”文化活动,通过邻里之间“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吃一桌饭、同过一个节”的“三共四同”互嵌式呈现方式,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桥梁,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转化为推动延边跨越赶超的强大精神动力。

  图文来源:延吉市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