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畜牧” 服务“三城” 城事-延边站 周思含 23130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城事

致力“畜牧” 服务“三城”

——和龙市畜牧局致力打造“绿色畜牧”助力“三城”建设

2017-0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和龙市畜牧业管理局将以“推进畜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开发开放力度”及“助农脱贫增收”为落脚点,进一步推进“绿色”畜牧生产,进一步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产业、生态双赢,助推和龙市“三城”建设。

  一、实施畜牧生态健康养殖,助推“健康城”建设

  逐步推进“粗放型”养殖向“标准化”养殖过渡。一是合理规划布局,依托和龙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及养殖小区布局标准,注重养殖和生态安全,制定全市畜牧产业发展详细规划,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和禁牧区,合理布局、规划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二是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及扩大标准化养殖成果,通过吸引资金扶持壮大本地现有的森林山、绿益、永浩黄牛养殖等企业,使其发展为具有“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大型龙头企业,创造集绿色、生态、营养、美味为一体的本土品牌,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探索实施“农户+产业+基地(养殖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以龙头企业带动周边散养户发展壮大,促进养殖“规模化”发展,实现养殖“标准化”,物资利用“最大化”,产业链条“延伸化”,产业发展“品牌化”。

  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力度。一是加大无疫区建设力度,做好春秋两季的免疫防疫工作,扩大免疫范围及免疫密度,实现畜禽免疫密度100%。二是扩大动物卫生监督力度,继续完善产地检疫申报点、监督执法设备及动物隔离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全市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场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建议,加大兽药、饲料及“瘦肉精”等违禁物质的综合执法力度,确保全年不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三是加大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8个乡镇无害化处理池(收集场所)的建设工作;加大无害化处理的补助力度。四是实施定点屠宰及检疫,确保屠宰场建设符合标准,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率常年保持100%,确保畜牧产品质量安全。

  加快推进饲料加工基地建设。通过“粮改饲”、“草变肉”等项目实施,扶持壮大5家粗饲料加工基地,鼓励其种植全株玉米,逐步形成辐射区,收储周边废弃秸秆及青贮玉米,通过实施青贮、黄贮技术,转化成经济效益,在解决冬季饲料匮乏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减少春季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及火灾隐患,保证物资利用最大化,实现效益生态双赢。

  推进粪污处理及利用工作。一是鼓励标准化养殖场加大粪尿收集系统及沼气池建设工作,收集的粪便经生物及物理作用发酵为沼气,转化为清洁能源;二是与农业、林业有机结合,经初步处理后直接还田、还林,进行二次利用,形成农、林、牧有机结合、相互作用的局面。三是发展立体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在规模化养殖场建设的基础上,与农业、渔业有机结合,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综合生产效益。

  二、促进畜牧融入旅游环境,助推“旅游城”建设

  结合我市旅游资源,打造“两园一区”休闲观光畜牧业。一是畜牧业观光园,选择自然环境好、产业发展优的产业项目,借助森林猪、黄牛、驴、山鸡、珍禽等养殖基地优势,积极开发旅游项目,游客可亲身体验鸣锣唤猪、骑牛(驴)观光、林间捉鸡、溪边垂钓等乐趣。二是打造边境体验园,计划在大洞村兴南屯东侧计划建设畜牧养殖观光区,竹林村计划建设生态有机牧场(欢乐农场),打造集养殖展示、养殖体验、休闲娱乐、特色餐饮、异域牧场风情等主要内容为一体的观光体验园。三是打造畜牧产业科技示范区,结合和龙市区位及经济优势,以吉林省种貂养殖基地为蓝本,建设展示现代畜牧业养殖业发展的大型畜牧旅游区。

  三、加大畜牧推介推广力度,助推“开放城”建设

  一是加大和龙市畜牧业的推介力度。在畜牧产品做大做强基础上,积极加大畜牧产品的推介力度,借助产品推介会、农产品交易会、东博会等大型交流平台,积极推广我市绿色、生态、健康的畜牧产品,使其入省进京、走出国门。二是积极发展“互联网+畜牧产业”。建立畜牧产业网络平台,加大畜牧业信息化水平,借鉴成功经验,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体,建设直播平台,针对客户群体的需要,全程对畜牧产品饲养、生产、加工过程监控直播,积极探索网上订单、网下养殖,网上销售、网下管理的新模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责任编辑: 周思含